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津卫 > 天津特色

天津的建筑

时间:2018-09-20 12:14:26  来源:  作者:

城市建筑

 
古代建筑
天津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截至2016年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处,包括独乐寺、大沽口炮台、望海楼教堂、义和团吕祖堂坛口遗址等。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黄崖关古长城,有各种造型的烽火台20多座,盘旋于群山峻岭之中,四周风景优美如画。全市现有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3处,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0多处。著名的有天后宫、玉皇阁、文庙、天主教堂、清真大寺、大悲禅院、广东会馆,以及周恩来青年时代在津革命活动旧址等。
近代建筑
天津素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城市建筑独具特色,既有雕梁画栋、典雅朴实的古建筑,又有众多新颖别致的西洋建筑。有英国的中古式、德国的哥特式、法国的罗曼式、俄国的古典式、希腊的雅典式、日本的帝冠式等,通常把这些外国建筑称为“小洋楼”。
现代建筑
新时期天津建造很多风格迥异的建筑,如建成时中国第一高的天津广播电视塔,具有欧式风情的津湾广场、天津音乐厅,融合中国传统折纸艺术元素的现代风格建筑津塔,拉德芳斯区新凯旋门风格的津门建筑群,玻璃与钢结构形如天鹅的天津博物馆,跨越海河永乐桥上的摩天轮天津之眼,大型现代火车站天津站、天津西站,以及天津站旁的全金属质地的世纪钟等。天津包括在建的超过150米的摩天大楼有60余栋,位居世界前列。
天津高度300米以上部分摩天大楼(高度计算包括尖顶和建筑细节)
序号
建筑名称
高度(不含天线桅杆)
楼层
地点
状态
1
天津环球金融中心(津塔)
336.9米
75
和平区
建成
2
天津中粮大道塔楼
390米
 
河东区
在建
3
天津现代城(2期)
339米
67
和平区
建成
4
中国高银117大厦
597米
117
西青区
封顶
5
罗斯洛克国际金融中心
588米
100+
滨海新区
搁置
6
周大福滨海中心
530米
96
滨海新区
封顶
7
富力大厦
439米
93
滨海新区
在建
8
天津中钢国际广场
358米
83
滨海新区
在建
9 天津诺德英蓝金融大厦 300米 63 滨海新区 封顶
10
嘉里中心主塔
330米
80
河东区
预备
11
小白楼CBD联合广场
488米
100
河西区
预备
12 津湾广场9号楼 300米 66 和平区 封顶
13 天津宝能金融中心 368米   和平区 预备
14 天津中信城市广场 380米   河东区 在建
 
桥梁建筑
天津地处九河下梢,河道密布,建有大量各式各样的桥梁,近代的开埠,使天津拥有了一些西方开启式钢桥如吊旋的解放桥、金钢桥,平转的金汤桥,平拖的金华桥。桥梁专家茅以升说:“几乎全国的开合桥都集中在天津”。天津共有桥梁100多座,其中跨海河桥梁达20多座,每座桥都有不同的样式。海河桥梁有永乐桥、金钢桥、狮子林桥、进步桥、北安桥、大沽桥、赤峰桥、保定桥、大光明桥、金阜桥、直沽桥、光华桥、国泰桥、富民桥等。
地标建筑
津塔:是天津新的地标式建筑,津塔高336.9米,成为长江以北中国地区第一高楼,在中国建成的摩天大楼中排名第7位,在世界建成的摩天大楼中排名第25位。
 
鼓楼:位于天津老城中心,曾是天津卫的“三宗宝”之一,民谚说:“天津卫,三宗宝,鼓楼、炮台、铃铛阁。”
津湾广场:坐落于和平区解放路金融街地区,是天津20项重大服务业项目之一,是天津金融城标志性区域。
天塔:位于河西区聂公桥南、紫金山路与津溜公路汇合处,天塔总高度415.2米,占地300亩,为世界第四、亚洲第二高塔。天塔1991年建成,耸立于碧波与云霄之间,是世界上唯一一座“水中之塔”,其势如剑倚天,享有“天塔旋云”之美称。
天津之眼:天津之眼是永乐桥摩天轮,是世界上唯一建在桥上的摩天轮。摩天轮直径110米,轮外装挂64个360度透明座舱每个座舱可乘坐8个人,可同时供512个人观光。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