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津卫 > 天津特色

独流老醋

时间:2018-09-14 17:11:43  来源:  作者:
独流老醋是中国三大传统名醋之一,与山西陈醋、镇江米醋齐名。因产于天津市静海区独流镇,所以得名。独流老醋历史悠久,已有300多年的酿造历史,明嘉靖年间编撰的《河间府志》中有关于“春分酿酒拌醋”的习俗和“鱼酢”的记载。据《天津大辞典》记载:“独流老醋曾为宫廷贡品,与山西陈醋、镇江香醋并称为中国三大名醋”。清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三月,乾隆东巡沿南运河行至独流时,被飘来的阵阵醋香所陶醉,便命地方官员送来品尝,果然品味绝佳。独流老醋由此成为贡品,名声鹊起。
2002年12月02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独流老醋”实施原产地域产品保护。

品质特性
独流老醋酿造工艺传统、独特,以优质的元米、高粱为主要原料,并选用以小麦、大麦、豌豆制成优质大曲为糖化发酵剂,经蒸煮、酒精发酵、醋酸发酵、陈酿、淋醋等工序历时3年酿造而成。由于独流老醋采用独特工艺秘诀和长时间的发酵成熟,因而口感纯正浓厚,酸中带甜,不涩不愣,香浓丰盈,色泽酱红,质地浓稠,久存不霉。独流老醋不仅是食用佳品,在防病、祛病方面,在诸多醋品中也属佼佼者。

营养价值

独流老醋具有四大特点:
一是蛋白质含量较高。
二是氨基酸组成比较平衡,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标准基本相吻合。
三是含有较高的维生素等营养成分。
四是含有一定营养价值的微量元素。

产地环境

独流镇隶属于天津市静海县,位于静海县北端,距天津市区30千米,靠近天津新港和天津国际机场,京沪铁路和京沪高速公路贯穿全境,“陆海空”立体交通十分便捷,是南下江浙、北上津京的交通要冲。  
独特的生态环境孕育了独流老醋。独流地区三面环水,一面临海,大运河、黑龙港河、子牙河、大清河等河流汇集流经此处,“独流”之名也由此得来。属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既没有江南的潮湿,亦无塞北的燥烈,四季分明,气候宜人;土地肥沃,盛产高粱、元米、小麦等农作物,为酿造业提供了良好条件。水质资料显示,独流地区水质纯净,清澈甘洌,地下岩层矿物质富含钾、钼、铁、钴、钙、硅等24种矿物质,尤以微量元素钾含量颇丰,是酿醋不可多得的先决条件。

历史渊源

独流老醋历史悠久,最早的文字记载则见之于明朝嘉靖年间编撰的《河间府志》中的“鱼酢”的记载和有关于“春分酿酒拌醋”的习俗(醋,古时写作“酢”)。明朝正统年间倪敬的《过独流》中写道:“独流清晓发,高下乱帆樯。”可见,大运河作为古代重要的漕运和御用河道,使得来往的商贾和官吏甚多。
清代是独流老醋兴盛时期。由于朝廷建都北京,文人墨客,达官显贵,释家羽士纷至沓来,沿河进京,独流醋的名气大盛。《静海县志》称,乾隆皇帝东巡,沿南运河行至独流时,被飘来的阵阵醋香所陶醉,使其食欲大开,便命地方官员送来品尝,果然品味绝佳。从此独流老醋便成为朝廷贡品,进奉宫里,供皇室食用,声名鹊起,成为人们竞相购买的佳酿。

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成书的《直隶全省商务概况》中称:“天津府静海县独流醋行销天津、河南、山东……”天津市档案馆所存清光绪三十二年独流镇商业字号中就有“天立、诚庆勇、山立、永丰”等13个醋作坊印章。
清末到民国初年,独流老醋的销路仍然很兴旺。独流老醋的名声一度响遍大江南北,并畅销港澳地区和海外,和山西陈醋、镇江香醋并称为中国三大名醋。民国二年(1913年)《直隶第一事业调查记》载:“独流所制之醋,品质极佳,久已运销进京及各地”,民国初年《益世报》载:“独流醋气香味醇,为它处所不及。”民国十一年(1922年)四月,在直隶省第一次工业观摩会上,独流镇酿制的老醋,荣获食品类一等奖,成为直隶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醋类制品。
民国时期,国民政府总统黎元洪到南方巡视,途经独流时,亲自为独流老醋题写匾额(1963年发洪水匾额流失),以示褒奖。当时独流镇醋酱坊已有30家。
民国十九年(1930年),在全国颇有影响的天津《益世报》,也对独流老醋曾作专题报道,其中有“独流所产之醋各省驰名,独流老醋无不知者”的记载。
新中国成立后,独流老醋取得长足的发展,不仅保留了先人创下的天立独流老醋手工生产工艺,并把这种传统独特的手工生产工艺发扬光大。
1984年,从挖掘恢复当地土特、名产出发,由中国食协和天津食协共同进行了大量考证,投资125万元决定在独流镇重新恢复独流老醋的规模化生产,边建设边生产。
1986年9月,年产量1000吨的醋厂正式建成,第一批具有传统风味的天立独流老醋重新面世。
从1990年至2013年,独流老醋投资11000余万元进行了13次工程扩建,生产能力比建厂初期提高了110倍。逐步实现了微机控制和机械化生产,管理事项科学化、正规化。由建厂初期的占地2万平米,单一产品,一个配套车间,发展到占地10万平米,5个单元,200余个单品,拥有5个配套车间和12条自动包装流水线。生产方式由单一传统的手工酿造发展到微机控制、机械化生产,人员规模也由30余人发展到500人。生产技术得到长足发展,酿醋出品率由建厂初期的150千克提高到近400千克,企业化验室也发展成市级企业技术中心。
2001年,独流老醋投资2500万元建成的采用微机控制与现代生物技术改造独流老醋传统生产工艺项目,将食醋生产工艺参数进行优化组合,利用远程遥控和现场手工操作相结合实行生产控制,从而实现了现代科学技术与民族传统生产工艺的成功对接,而以机械化操作、管道化生产、自动化管理为主的现代化管理模式更是彻底改变了传统的生产方式。
2005年,独流老醋投资270万元 健全检验设备及项目,除常规的理化、卫生检验设备外,又增加了高效气相色谱分析仪、旋光仪 ,为了实现产品的机械化包装公司兴建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的普通包装和空气净化30万级包装车间,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严格执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GMP保健食品管理体系企业标准化管理体系诚信管理体系标准要求、工艺操作规程等制度,使产品质量进一步得到保证。

生产情况

1987年,独流老醋产量为560吨。
1988年,独流老醋产量为980吨。
1989年,独流老醋产量为1360吨。
2013年,独流老醋在第一大市场天津占有率达到85%以上,全国有销售网点10000余个,并且还远销东南亚各国、美国、新西兰、日本、俄罗斯、以色列、加拿大、朝鲜、澳大利亚等地。
2014年,独流老醋年生产能力为8万吨,酱油1万吨,产品涵盖食醋、酱油、酱类、果醋饮料、液体调味料五大类,近200余个单品。
2016年,独流老醋销售收入再次突破亿元大关达到2.3亿元,产销量达到65000吨。
2017年,独流老醋各种产品的年产量达到7万吨,实现营销总额2.52亿元,利润1705万元,上缴税金2015万元。

产品荣誉

1999年起,独流老醋连续荣获天津市著名商标。
2002年,“独流老醋酿造技艺”被认定为天津非物质文化遗产。
2007年9月,独流老醋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2010年,独流老醋通过中国质量协会、中国消费者协会、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的市场调查,天立独流老醋用户总体满意度达到了82%,品牌形象达到81%,感知价值达到84%,品味达到83%,色泽达到79%,包装达到77%,卫生情况达到79%,购买方便程度达到94%。
2012年,独流老醋通过全国评价,各项指标达到五星级,处于中国领先水平。

地域保护范围
独流老醋原产地域范围以天津市静海县人民政府《关于划定独流老醋原产地域范围的请示》(静政请〖2001〗16号)提出的地域范围为准,为静海县现辖行政区划。

质量技术要求
一、黍米
技术指标应符合GB/T13356的规定。
二、高粱
技术指标应符合GB/T8231的规定。
三、工艺用水
取自运河沿岸独流地区,水质应符合GB5749的规定。
四、独流(老)醋大曲
以优质小麦、大麦及豌豆为原料,按独流(老)醋传统工艺在夏季自然发酵制成的大曲,其贮存期不少于4个月。
五、其他原辅材料
应符合相应的标准要求及相关规定。
六、酿造环境
季风显著,四季分明,属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最高温度30.9℃,平均最低温度-9.2℃,平均相对湿度64%。
七、传统工艺
(一)工艺流程
黍米、高梁一蒸煮一冷却一添加大曲糖化一液态酒精发酵一固态分层醋酸发酵一陈酿一淋醋一煮醋一贮存。
(二)传统工艺特点
独流老醋采用独特的、传统的特殊工艺,以黍米、高粱为主要原料;经液态酒精发酵,固体分层醋酸发酵,时间不少于25天,经大小共四十多道工序,历时35天,产出醋醅;醋醅陈酿一年以上为独流醋,醋醅陈酿三年以上为独流老醋。

http://www.tjtianli.com/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