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津卫 > 天津特色

荐福庵

时间:2018-09-08 21:32:57  来源:  作者:
荐福庵位于天津市河东区小孙庄富贵里,始建于民国十二年(l923年)。荐福庵原是周公祠附设的一座小庙,周公祠是皖籍人周馥的祠堂。周馥历任天津海关道、天津兵备道直隶按察使、直隶布政使、两广总督等职,在天津协助李鸿章办理洋务达三十年,多次参与或主持实施了一系列有利于天津发展的新政。1921年周馥病故,在津门引起很大反响,社会名流严修、李士珍等老先生联名上书北洋政府,为其建祠纪念,祠旁附筑荐福庵,专为周公祠举办节日佛事。
荐福庵规模不大,早期住持僧人为一山和尚和他的两个弟子,衣食由祠堂供养,师徒三人能够安居修道,为近代天津寺庙中少有的清净道场。一山和尚道行精深,为开悟证道的高僧,曾为净士宗大德印光和尚所赞许。一山和尚圆寂后,由其徒继任住侍,前后达三十馀年。
周馥之孙周叔弢先生为天津工商界进步人士,1949年后主动献出荐福庵,从此该庵就由天津市佛教协会管理;50年代中期,佛教协会安排尼僧明宗法师移住此庵,于是就成为了比丘尼道场。“文化大革命”中,此庵受到严重破坏。1996年4月18曰,此庵重新开光,由妙贤法师率领信众艰苦奋斗,渐渐恢复了今天的规模。
荐福庵现存坐北朝南大殿三楹,青砖灰瓦,庄严古朴。殿内观音、文殊、普贤三尊菩萨系1991年由天津大悲禅院移请而来,饰色装金,庄严辉煌。伽蓝、地藏、药师佛供奉一处,安详肃穆。殿内高悬:“普渡迷津”、“悲智力尊”巨字二匾,笔力雄健,凝重超然。山门两侧分别镶有黄底黑字“庄严国土利乐有倩”、“佛日增辉法轮常转”之木质独字两匾;壁上嵌有“南无阿弥陀佛”六字,使人耳目一新。近期又从缅甸迎请玉佛一尊,法相庄严;又有金额大匾、抱柱楹联(16块) 璀璨耀眼。庵寺虽小,而典雅有致,凝重如义。

原先庵门与新仓库护墙河之间是一片菜园,西面不远就是海河,地理形势使此庵“日受千人拜、夜明万盏灯”。春、夏、秋三季,各种蔬菜,鲜嫩油绿,庵内花香鸟语,梵音经呗,晨钟暮鼓,一派温馨、幽静的“人间净土”光景。海河架起光华桥后,阡陌变通途,门前车水马龙,又是一派繁荣景象。香火兴旺,信众如云。每月初一、十五进香朝拜者,高达数千人。
寺内现有尼众12位,在住持妙贤法师的带领下,持戒念佛,二时过堂,过午不食,以六和敬的精神,共修无上大道。妙贤法师及尼众以出世精神,做人世善举,扶贫济困,救助孤残,捐资兴学,在赈济灾民活动中,表现尤其突出。1997年河北省张家囗地区发生6.2级地震,1998年长江流域、松花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水,荐福庵尼众忍盛夏之酷暑,耐深冬之严寒,募集款物,救济灾民,先后募款十馀万元,衣物食品两万馀件,其数目居津门宗教界之榜首;款物远达甘肃岷县、河北张家口及长江沿岸和松花江地区,住持妙贤法师亲自奉送。她们的义举,《法音》、《天津日报》、《天津工人报》、《今晚报》、《天津青联通讯》等杂志、报纸作了广泛的报道,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尊敬和赞誉。

现任住持妙贤法师,沈阳市人,1992年出家,师从藏福法师,毕业于上海佛学院,现任天津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市青联委员,天津市南开启智学校名誉校长。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