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津卫 > 天津特色

挂甲寺

时间:2018-08-31 22:23:18  来源:  作者:
挂甲寺位于挂甲寺庙东胡同18号。古称庆国寺,相传,挂甲寺建于隋末唐初,有1300多年历史。
《天津县志》明万历二十八年(1600年)《重建挂甲寺碑记》载:“大直沽迤南三里许,有古刹曰庆国寺,后名挂甲寺。其由来远矣,图经无考,得与父老传闻云:当年大唐征辽奏捷,驻军此寺,因更名焉。世远倾颓,遗址尚在”。当年挂甲寺“栋宇嵯峨,象设赫濯,遐迩士女,瞻谒云集”,香火旺盛。挂甲寺历史上曾建三次,第一次在明朝万历年间,第二次在清朝末年,第三次在1944年又重修山门。至建国前禅寺已倾圮。现存前殿、后殿,为清末所修,建筑面积300平方米,砖木结构,硬山顶,前殿为五檩十二柱,后殿为十檩十八柱,房脊中置龙头。禅寺建筑群为单层,宏伟壮观,错落有致,布局协调,色调明快,古朴大方,浑然一体,基本保持原貌。现寺院由河西区人民政府拨款,重建扩建。1994年5月动工,1997年7月竣工。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田蕴章等名人为挂甲寺题写了匾额和碑记等。

追溯历史
不管传闻中的主人公是唐太宗还是尉迟敬德,庆国寺在唐代就已存在,从来就没有人怀疑过。而庆国寺后来改称挂甲寺又是不争的事实。这一历史依据,可以从万历二十八年也就是公元1600年刘生甲所撰的《重建挂甲寺碑记》中看到。只是,挂甲寺确切建于哪个年代,至今还没有人能够说得出来。追踪佛教传入中国的历史我们知道,佛教自西汉哀帝元寿元年也就是公元前2年传入中国后,几经起落,到隋代,由于隋文帝的着力倡导,有了更快速的发展,在传播方面,表现为在民间的深入。而挂甲寺建立最初的寺址,是在“大直沽迤南三里许”的大孙庄,大直沽也还只是一个寨子的规模,远不是城镇,因此挂甲寺的所在地可谓是标准的民间,这与佛教在隋代发展的特征相合。由此再结合相沿的唐代即有庆国寺的说法可以推断,挂甲寺的建设年代,很可能就在隋末唐初,也就是说,挂甲寺至今,至少已历经了1300多年的风风雨雨,称得上是津门第一庙。
明朝时期
不过挂甲寺在历史上,也像佛教传入的历程一样起起落落,兴衰不定。在《重建挂甲寺碑记》中我们知道,挂甲寺到明代万历年间,已经变成令人凭吊的遗址了。而挂甲寺的再次兴盛仍然与“挂甲”有关。 明万历十年,日本关白丰臣秀吉为了缓解国内矛盾,占领朝鲜觊觎中国,将目光对准了明朝的首都北京。因此天津一地成为抗倭重镇。明万历二十八年,游击将军张良相,来到挂甲寺的遗址,听说了唐朝旧事,感叹日后得胜也将效法前人在挂甲寺挂甲庆祝。于是命部下捐资,重修挂甲寺,地方百姓也大力协助,只用了短短两个月的时间,新的挂甲寺就建成了,并且“瞻谒云集,随祈随应。”香火极盛。而张良相也真的很快荡平倭寇,在挂甲寺庆祝胜利。此后挂甲寺对于定国安邦似乎有了特别的意义,尤其受到武将的青睐,凡是出征上前线的,很多人都要来挂甲寺朝拜,成为当时流行的时尚。
清朝时期
明代挂甲寺周围,风景优美,涵养出很多俊秀人才。延续到清代,康熙乾隆年间,挂甲寺内还出现过一位喜好诗画的名僧人子憨上人。他广交文人墨客,引来大批诗人为寺院题咏,写下了不少诗篇,从而使挂甲寺在盛名之上,又加添了清雅的文化气息。明代时挂甲寺的所在地大孙庄,还是四官庄之首,代管四十八村,四官庄为皇宫中娘娘的脂粉地,所纳的钱粮专供娘娘后妃们享用。明末崇祯时,全国大旱,唯有海河两岸获得丰收,因而受到娘娘后妃的赞赏,特赐给大孙庄半副銮驾。村民们将这半副珍贵的銮驾,珍藏在挂甲寺中。我们今天有兴,还可以看到这套东西。这半副銮驾也几经风雨,清道光年间曾大修一次。1958年再修一次。文革破四旧的时候,机警的村民们将它藏在马棚内的草料中才躲过劫难。而今明代及以前的銮驾,故宫博物院已经无存。这半副銮驾,也许是现今存世年代最久远的皇家出行仪仗;也是现在唯一可以凭借自身确切的年代印记,来间接证实挂甲寺久远历史的信物。 由于频临河沿,常年受到河水的冲刷,河堤坍塌,殃及挂甲寺,因此在光绪十三年,也就是1887年,挂甲寺南迁重建。这次重建规模很小,只建有一座菩萨殿。三年之后,直隶四品候补守备周上达,又集资建造了一座大殿,也就是后殿。
清代初期大孙庄随寺名的变化,改称挂甲寺村。挂甲寺和挂甲寺村原来位于海河东岸,海河在这里有一大湾。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天津,乘舰船顺海河而上,路过挂甲寺村的时候,遭到以挂甲寺村村长为首的保卫团和义和团的顽强抗击。八国联军占领天津后,成立了都统衙门,1901年曾对挂甲寺村所在的海河大湾裁弯取直,将挂甲寺村分隔成东西两岸,而挂甲寺也由东岸划为西岸。
民国时期
村民们对挂甲寺的建设并没有因为这样的地理分隔而中断。1932年,他们又募集了财务,改建了光绪时期修建的菩萨殿,使它与后殿在同一中轴线上,成为前后两座殿堂。1944年增建山门,以后又陆续补建寮房、围墙等,最终成为符合规制的寺院,占地两亩半。那时挂甲寺主要供奉菩萨,每年阴历二月十九观世音诞辰日是开寺朝佛的日子,届时会举行盛大的挂甲寺庙会,一时间烧香拜佛的人挤满了寺院,香火鼎盛,挂甲寺也由此再次成为天津地区名声极响的寺院。1958年,寺院再次被毁。
现状
这座有着太多历史记忆的挂甲寺是1994年开始动工兴建的,历时三年多的时间,于九七年7月完成。并举行了盛大的佛像开光仪式。
至此,时断时续穿越了1300多年的挂甲寺钟声得以延传至今。

交通信息
乘坐46路、47路、48路、503路、685路、830路、867路、872路、912路到光华桥下,或乘坐676路、857路到挂甲寺下,票价1.5元-2元不等。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