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世界 > 文卫体教

天津市崇化中学

时间:2019-03-25 22:17:21  来源:  作者:
天津市崇化中学是一所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历史名校,前身是1927年由严范孙先生创办的崇化学会,1947年正式定名为崇化中学,1952年由天津市人民政府接办,更名为天津市第三十一中学。1978年被确定为天津市首批重点中学,2006年建成天津市示范性高中,并恢复校名为崇化中学。学校占地62亩,现有学生2300余人,是一所具有优雅的人文环境与现代化设施相结合的学校。学校拥有一流的计算机校园网络等五大网络系统,班班能上网。拥有标准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体育馆。

“崇化”二字,是取《汉书·武帝记》元朔五年汉诏“崇乡党之化,以厉贤才”之意,即提倡和发展地方教育,培养、造就优秀人才。希望通过教育来纯净地方风俗,激励人才辈出。崇化中学以“弘毅”为校训,其意为“胸怀宽广而意志坚强”。1952年12月,学校由天津市人民政府接办,更名为天津市第三十一中学。2006年学校恢复具有80年历史的老校名——崇化中学。

在崇化的发展历程中,曾多次遇到经费困难,学会的发起人严修(范孙)、华世奎(璧臣)、林兆翰(墨青)、赵元礼(幼梅)等一大批热心公益的社会名流和商人、乡贤、学者倾囊捐助。严华林赵等人为筹措资金到处奔波,更有一批热爱教育的人士义务讲课,崇化学会从不收学员听课费,并对学业有所成绩的学员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尽管办学经费非常紧张,但在8年抗战期间,崇化学会始终拒领日伪补助,不受日伪指导,不收学生学杂费,办学经费只是靠学会的筹措苦苦支撑。日常教学工作一直没有停顿,所聘讲师甘尽义务,数百青年奋发读书,为了保存国粹,维持民族命脉。1947年夏,李琴湘先生和崇化董事会克服重重困难积极筹措,正式建立崇化中学。正如学校校训“弘毅”之意,弘乃宽广,毅乃坚忍,非此种力量不为功。这体现了胸怀宽广、坚忍不拔、追求高远目标的崇化精神。
几十年来,崇化中学的各位同仁秉承老校遗风,以弘扬传统文化,培养造就人才为共同追求目标。长久丰富的历史积淀成就了学校浓郁的人文氛围和温润中和、富有儒家底蕴的教学风范,形成了胸怀宽广、坚忍不拔、追求高远目标的崇化精神,更涌现出了郭霭春、龚望、温阆仙、王斗瞻、俞品三、蔡美彪等一大批德高望重的教师。
1952年崇化中学由天津市人民政府接管,更名为天津市第三十一中学,2003年被确立为示范性高中。为发挥知名学校的辐射作用,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经市教委批准,三十一中学于2006年正式恢复其原校名——崇化中学。现在,示范校工程已经竣工,新校舍占地面积4095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3084平方米,设有教学楼、实验楼、行政楼、图书馆、报告厅、宿舍楼、体育馆、标准400米橡胶跑道以及先进的教学设备。学校规划班级数为36个,在校生人数为1800人左右。

学校占地面积4141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1776平方米。学校拥有一流的设施,建起包括计算机校园网络系统,校园公共广播系统、卫星及网络电视系统、校园监控系统、多媒体教学网络系统等五大功能的网络系统。

教师200名,其中特级、高级教师86人,国家级和市级学科带头人9人,市区级骨干教师30余人。学校四十五岁青年教师中已取得硕士学位和研究生学历或正在读研的人数,达90%以上。有国家级和市区级科研成果200余项,做国家级、市区级观摩研究课百余节。

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建高水平示范校
崇化中学的马淑苓校长经常用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先生的名言“大学者,非大楼之谓也,乃大师之谓也”来强调人才和教师对于该校的特殊意义。她始终认为教师队伍建设是该校发展和一切事情的前提、关键和保证。因为培养和造就一支适应现代化教育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根本大计,是保证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首要任务。而教师专业化发展是其中最基础、最根本、最关键的因素,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永恒主题,是培养全面发展学生的关键要素。
崇化中学党政领导本着尊重、关心、理解、信任每一个人,发现人的潜能,发挥人的价值,发展人的个性这一教育人本论的内涵理念,积极探索依靠教师的兴校之路,努力使学校成为师生共同发展的沃土。特别是在崇化中学步入示范性学校行列之际,学校领导班子深刻认识到,示范校应成为教育思想的示范、教育改革的先锋,实现教育质量的优质,这无疑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他们不但把教师看作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因素,看作学校办学的依靠对象,更把教师的发展看作是学校重要的办学目标,将教师的发展纳入学校新的三年规划的整体办学目标中,努力建设一支教育观念新、进取精神强、师德修养高、文化底蕴厚、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具有一定影响力和辐射作用的教师队。
以学习为支撑,实施全员全程培训
以学习为支撑,实施全员全程培训,全面提升教师整体素质。该校为老师们购买了《教育新理念》、《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师生沟通的艺术》、《教学思维》、《教学策略》等教育理论书籍,要求每位教师每学期至少要精读一本理论专著,并做好读书笔记,利用校本教研时间交流。由主管校长定期组织全体教师进行培训,使老师们找到自己发展中的优势和不足,完善自己的专业发展计划,做到心中有数,针对性强。
该校出资奖励并支持教师出国深造,定期选派骨干教师赴先进地区学习,参加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大力支持青年教师在职进修,鼓励青年教师参加教育硕士及研究生课程班学习。目前,全校165名一线教师中有160名为本科学历,达97%;45岁以下青年教师全部达到研究生水平,其中获硕士学位和正在攻读硕士学位的占32%。
为适应未来教育的需要,全校一线教师100%参加了计算机高、中级培训,100%的教师获得高、中级证书,60%的教师参加了英特尔未来教育培训。为适应新课程实验的需要,学校为每个教学班配备了计算机和多媒体投影等现代化教学设备,设立电子备课室,为每一名教师配备了专用计算机,并实现了网上传输,教师在自己的计算机上备课可以传送到教室的多媒体讲桌上。现在学校正在进行新一轮的计算机辅助教学的培训,让所有的教师都能利用现代化教学设备进行高水平教学。
以“结对子”为途径,实施分层培训
以“结对子”为途径,实施分层培训,尽快提升教师的教学层次。在深入实施南开区《三青三名教育专家工程》的基础上,崇化中学大力加强骨干人才的培养,造就优秀的学术人才。从区级学科带头人和优秀班主任中选拔业务能力强的骨干,列为第七批特级教师和市级学科带头人的后备人选进行重点培养。并聘请13名天津市知名特级教师来校面对面、手把手地点拨指导,并根据每个人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具体指导,促进骨干教师的专业成长。
该校因地制宜挖掘本校教师资源,对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提出明确的要求,每位教师都制定了专业发展三年规划,对教师的发展要求,学校给予支持帮助。学校为每位名教师、名班主任、学科带头人安排青年教师徒弟,师徒在教育教学实践中相互促进共同成长。
青年教师刚刚从学校毕业踏上工作岗位,可塑性很强。学校重视青年教师队伍的建设,就是为学校教师队伍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青年教师的培养需要骨干教师的引领和指导。凡新分配的教师都要配备教学经验丰富和带班能力强的两位教师为其导师,具体负责新教师的培养。师徒关系确定后,举行“拜师仪式”,对新教师提出“一年入门,两年过关,三年达标,五年成熟”的目标,师徒共同签订责任书,保证每周相互交流,每学期进行一次专题总结。
以校本教研为契机,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校本资源是非常重要的教学资源。该校独辟蹊径,建立了独特的校本教研的思路:以干群结合(领导和一线教师结合)、大小结合(宏观课题与微观课题结合)、虚实结合(理论升华与实践操作结合)、研教结合(研究与教学结合)为主线,引导教师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自己设计解决问题的方案,在实践中验证,通过反思、合作,最终改进自己的教学行为,沿着“问题解决,螺旋式提升”的道路,不断发展自己。
该校还采取了一些新颖的做法,如:以问题作为校本教研的切入点。针对传统教学中存在的教师“满堂灌”、唱独角戏的弊端,发动教师充分研讨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实现课堂教学中的师生互动,形成“诱思—探究”教学模式。以专家指导作为校本教研的引领。该校请来天津市教科院张武升院长、邢真所长、特级教师刘勋等教育专家来校做学术专题报告。以反思作为校本教研的核心内容。该校把自我反思作为校本教研的基本形式之一,同时也作为教师专业发展和自我成长的重要因素。学期末,每位教师都要写一份高水平专业发展的教学反思。并把同伴互助作为校本教研的重要制度。在校本教研活动中,坚持年级备课组协作,专题讨论中帮助,相互听课后交流,检查教案后反馈,使老师们在同伴的互动中共同分享经验、互相学习、彼此支持、共同成长。
以活动为平台,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该校多年来坚持以人为本,以教师为主体的办学思想,关心教师的利益,尊重教师的发展权利,充分挖掘教师的潜能,尽心竭力为教师提供发挥聪明才智的机会,千方百计为教师创设成名成家的环境,满足教师合理的精神需求和成就需要。坚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为教师搭建展示教育教学才华的舞台。
例如:该校每年都要开展五个层次的课堂教学展示活动:新调入教师的亮相课、新分配教师的过关课、培养对象的汇报课、骨干教师的示范课、校本研修的研讨课。每年都要推出校级优秀课参加全区、全市、全国的优质课大赛,近年来,学校有5人在全国课堂教学比赛中获一等奖,在“育才杯”和“津英杯”课堂教学比赛中,共有32节课获奖,其中,一等奖3节、二等奖5节、三等奖24节,学校获最佳组织奖和优胜奖。
积极组织参加南开区一年一次的教师业务考核,教师们将其看作是接受考察和展示自我的机会。在教师业务考核中,学校有5名教师连续两年获学科状元,16名教师获优异成绩,近50%的教师获优秀成绩。教师业务考核成绩在市重点校中位居前列。
把各学科在专业上有造诣、教学有特色、经验丰富的教师评为首席教师,让他们在本学科发挥引领和辐射作用。为市区知名教师设立名师工作室,以保证发挥专家的指导作用,使工作取得实效。
开展35岁以下青年教师标兵和优秀青年教师的评选工作,对教书育人责任感强,师德高尚,在教学、科研上做出贡献的青年教师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并在教师节予以表彰,营造良好的气氛,带动全校教师的积极进取。
提高教师专业发展水平促学校可持续发展
该校党政领导深切地认识到,一所学校办学的质量不仅影响到学校自身的发展,更直接地影响到她的“产品”——学生的终身发展,一个面向未来的学校必然要把自身的发展建设作为首要问题来思考,现代学校竞争实质上是全体成员(师生)学习力和创新力的较量,谁能迅速把学习力转化为创新力,谁就赢得发展的主动和领先的优势,也就获得了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因此,该校将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作为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使每名教师努力成为一名符合现代社会需要的合格专业人才,以加速实现学校的可持续性发展的远景目标。
教师的专业发展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力量。只有教师的专业发展才能铸造成能够经受住任何考验的名副其实的优质教育品牌,才能满足社会对优质教育的长久需要,才能实现学校自身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学校先后荣获中国教育报百强特色学校之十佳先锋学校,天津市实施《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示范校、全国和谐德育年会德育科研工作先进实验学校,中学教学质量卓著学校,中学教学过程管理优秀学校,招生工作优秀学校,初中义务教育完成率优秀学校,师德风范校,优秀基层党组织,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阳光体育活动优秀学校,体育特色工作学校,卫生工作优秀学校,天津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等200余项市区级荣誉称号。赢得了极大的社会反响,提高了学校的办学声誉。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城厢中路北城街
邮编:300120
联系方式:chonghua31@eyou.com
http://www.nk12.cn/school/chzx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