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世界 > 文卫体教

天津市第十一中学

时间:2019-03-25 21:31:04  来源:  作者:
天津市第十一中学始建于1914年,前身为法国教会学校—圣若瑟女校,1951年人民政府接管后,学校改名为天津市第四女子中学,1955年“女四中”成为市重点中学完中校,1966年,学校更名为天津市第十一中学。目前,学校有教职工91人,15个教学班,在校学生530人。现任校长朱路明校长。
在1951年到1966年的十五年时间里,女四中为我校悠久的历史谱写了空前的辉煌。后来,由于和平教育布局调整的需要,我校变为了一所公办初中校。几十年来,十一中人始终自信自强,努力拼搏。尤其近几年,我校从“尊重差异、情感入手、基础做起、优化整合”入手,办学质量逐年提高,正在逐步成为一所独具特色的百年老校。
近几年,随着和平教育布局调整,学校两次搬迁。2012年8月底,我们搬迁到了现在的校址,政府又投入350万元,按照《天津市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建设标准》和《天津市义务教育学校服务标准》进行了硬件配备。现在学校占地面积6555平方米,建筑面积6253平方米。校舍场地、教学设备、信息技术、生活设施、校园环境均达到现代化建设标准。有多媒体、信息技术、语音、音乐、美术、史地、劳技等9间专用教室,还有心理活动室“阳光小屋”, 现在正在安装有智能追踪导播系统的多功能教室。图书馆现有藏书21784册,多媒体设备23套,计算机220台,学校为每位教师配备了笔记本电脑。先进的设备为学校再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优美的校园环境成为学生愉快生活、健康成长的乐园。
几年来,学校实现了电子校务,各项工作纳入信息化管理。学校建有随时更新的校园网。我校校园网站于2011年获得“全国中小学优秀门户网站”、“全国互联网搜索优秀教案评选优秀组织奖”等多项荣誉。
近几年,经过实践与反思,特别是通过现代化达标建设,我们确立学校的办学理念是“差异整合教育”,其内涵为“尊重差异、优化整合”。在“实事求是,群策群力”的基础上,通过“优化非智力因素,形成非权力影响”,达到“培养成功与魅力同在的初中生”的教育目标。
学校的三风一训:
校风:团结纪律 学习进步
    教风: 教学相长 与爱与严
学风: 善思善问 求是求实
校训:德文相济 知行并举
我校围绕“尊重差异,优化整合”的办学理念,通过历史传承、文化影响、服务育人三个渠道,先后提出以下策略方法:
情感入手 基础做起 尊重欣赏 沟通体验
尊重差异 相对增长 民主议事 活动带动
我们在全校范围内实施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三结合”教育,即“家校三人行”。根据初中毕业年级的特点,我们有针对性地实施 “中考三人行”。在管理上,学校把重心下移,建立了“班级实体”,为学校的每个中层干部设立了年级和班级责任区,帮助年级组长或班主任接待家长、解决问题,化矛盾为合力。
学校结合本校实际不断探索实践,在全校实施“小班加特长”的办学思路。经过几年的实践,老师们更深刻的感受到了小班教学带来的优势,相对于人数众多的大班教学来说,在小班教学的过程中,老师和学生有了更加充分的情感沟通交流,在更多的互动环节中,更有益于提高学生个体的受益率,更有益于提高分层受益的落实率。
 在特长培训方面,所有的学生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选择活动课程,如声乐、十字绣、生态环保、桥牌、书法、腰鼓等
在“小班加特长”的基础上,我们又针对初中女生心理、生理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研究。2011年,市教委批准我校在天津首次招收女生班,目前学校共有四个女生班,形成了“新女四实验班”的办学特色,以传承女四文化,探索现代女性的群体教育模式。
育人为本,尊重差异,优化整合。我们针对学校近百年的校情,尊重传承和发展的差异,并将其优化整合,从讲团结开始,以文化引领,能讲小故事,就不讲大道理;能用活动体验,就不使用单纯说教。使得管理在团队建设过程中润物细无声,办学理念得到了比较广泛的认同,收到了很好的效果。2008年学校荣获天津市教育系统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学校在管理上突出规范、民主、开放的特点。
学校坚持依法办学,扎实推进素质教育,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内部机构健全,坚持统一领导,民主决策。党总支发挥监督办学行为、保障政策落实的作用;教代会发挥决策、监督的作用。
学校坚持校务公开,定期召开教代会,坚持对评优、选拔干部、职称评定、福利待遇等重大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学校每年面向全校教职工进行一次对中领导班子的民主测评。学校定期召开学生会、家长会和家委会,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争取家长、社会多方面的支持、参与和监督。学校与与滨西社区、崇仁里社区、和平军休所等18家单位密切合作,社区资源(如社区服务等)成为学生接受教育的阵地,学校的会议室、演播厅、操场等教育资源同时也向兄弟单位和社区居民开放。
目前我校教师队伍中,有专任教师60人,其中高级教师30人,研究生学历9人,区级学科带头人5人,校级骨干教师19人。
学校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中,以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为重点,以学习、科研、实战、反思为提升的环节,开展了集中学习、个人反思、师德论坛、榜样激励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制定了《十一中学教师师德规范细则》等。 2008年初二年级组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先进集体”;2008年初三年级组获“和平区三八红旗集体”;2011年初二年级获“和平区中小学德育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2012年获得天津市教委关工委“五好”关工小组、2013年获得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复兴中华,从我做起”主题活动示范校、2013.10获得和平区德育工作优秀学校、2013.12获得和平区创建五好关工委先进单位、2013.12获得和平区推管工作先进单位。
学校进行了一系列科研课题的研究, 2012年3月,我校申报了天津市教育学会 “十二五”规划课题《“女生班”群体教育模式的研究与实践》。
学校通过“两个再认识”和“三五一反思”、“均衡评价”和“过程激励”规范教学行为。此外,我们还通过 “学科精彩十分钟”、“班会巡展和班主任交流”、“女四老前辈的传帮带”等活动,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2009年,我校获得天津市义务教育完成率先进单位,并连年获得和平区教学质量优秀奖。2011、2012年我校教师论文有4篇获国家级优秀论文,3篇获市级优秀论文,50篇获区级优秀论文。同时获国家级优秀课1节,市级优秀课5节,区级优秀课27节。

http://www.tjsyz.cn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