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世界 > 文卫体教

天津市木斋中学

时间:2019-03-24 22:44:32  来源:  作者:
天津市木斋中学(原第二十四中学),前身是清末直隶提学使、著名爱国教育家卢靖(1856~1948,字木斋)在创办卢氏蒙养园和木斋小学的基础上,于1932年创办的“私立木斋中学”。1952年底被天津市人民政府接管,命名为天津市第二十四中学。1978年被河北区教育局定为首批区级重点完全中学。经有关部门批准,2013年7月,正式使用“木斋中学”的校名。目前,学校共有30个教学班,其中初中18个班,高中12个班,共1300余名学生,在岗教职工130余人。
1952年9月天津市人民政府接管木斋中学,改称天津市第二十四中学.天津市第二十四中学现所在地即木斋中学旧址。现为河北区重点中学.学校设有高中部和初中部。
由于所处地理位置距天津火车站仅1公里,学校的发展受到了一定限制,无法新建新的教学场所。目前学校占地6250平方米,建筑面积9600平方米,教学设备条件相对落后,三座教学楼均为10年以上的老旧建筑,图书室藏书老旧,面积约300平米。
学校在校任课教师107人、其中高级教师49人、教师中86%为大学本科毕业,很多是24中的老毕业生,2000年后其骨干教师流失了一部分,新教师多为大学应届毕业生,缺乏教学经验,使得学校人才引进方面青黄不接。
建校80多年来,学校秉承木斋先生创立的“诚朴勤勇”的校训精神,先后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的栋梁之才。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元勋、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感动中国人物、“中国的氢弹之父”于敏;中国科学院院士、原清华大学校长王大中;中国工程院院士翟光明等一大批科学家、艺术家、教育家均是木斋中学的杰出校友。中华妇女联合会第六任副主席、我国学前教育奠基人卢乐山;著名书法家龚望等著名学者专家都曾在木斋中学任教。
依托丰厚的学校文化底蕴,丰富的办学经验,先进的办学理念。学校确立了“让学生在成功的体验中健康成长”的办学理念,形成了“木斋文化教育”的办学特色。强化品牌意识,确定了培养品牌学生,打造品牌教师,树立品牌学科,创建品牌学校的工作思路。特别是准确定位以校史文化的主线,加大学校文化内涵的打造。
近年来,学校大力开展“木斋杯”校级优秀课评选、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校本课的研究与开发等教育教学研讨活动,定期聘请专家学者来校讲学,学校学术氛围浓郁,教育教学成果突出。在全国、市、区级公开课评比中均有木斋人骄人的成绩。教育教学质量呈稳定上升趋势,中高考成绩逐年提高。
2011年,学校跻身天津市第三批现代化学校的行列,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并以创建现代化学校为契机,规范办学行为,形成办学特色,确立办学理念,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品位。
在品牌思路的引领下,加大学校对外交流,走开放式、合作型、国际化的办学之路。与本市多所学校建立手拉手共建合作的基础上,又与新疆、北京、湖北等外省市学校建立合作关系。为进一步扩大交流,加强合作,2013年1月学校组织师生赴美国学访,迈出了国际交流的第一步。2015年与澳大利亚墨尔本瑞斯瓦中学达成国际教育交流合作协议,进一步推动了学校国际化进程的发展。
近百年岁月的积淀与酝酿,为木斋中学平添了一份成熟和厚重,数代木斋人的砥砺奋进,赋予了木斋中学无限生机与活力。木斋中学正在努力成为一所颇具影响的品牌学校。

2012年10月10日上午,天津二十四中学在庆祝建校80周年之际,正式恢复木斋中学的校名。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