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世界 > 文卫体教

天津市第五十一中学

时间:2019-03-24 22:36:06  来源:  作者:
天津市第五十一中学是一所市重点中学,始建于1955年,一代代五十一中人始终践行 “仁和”精神,坚守着“仁以修德,和而立业”的办学理念,以振兴天津教育为己任,育英哺华,耕耘不息。2014年学校有占地4万多平方米,分设初高中两个校区。
第一阶段(1955—1965)
建校初期,正值新中国的教育发展起步阶段,刘海波(1955-1958任职)、王鉴衡(1958-1973任职)先后任五十一中校长,学校就对各项工作的开展提出了“高水平、高质量”的口号,1955—1962的七年间,经过全校师生的不懈努力,学校逐渐在社会上具有了良好的声誉。1963年红桥区教育局根据学校当时的发展需要,将校址从大丰桥迁至邵公庄(现校址),学校由此有了更加完善的教学设备和环境,扩大了规模,从而使学校的起步阶段形成了良性运转的态势。
第二阶段(1966—1973)
文革期间,尽管学校工作受到各种各样的干扰,但是学校的教育教学成绩却在逆境中艰难地提升着。1973年张国庆校长(1973-1977任职)任职期间,鉴于红桥区教育形式的发展,区委批准我校成立了高中部,五十一中学从此成为完中校。五十一中的发展从此掀开了新的篇章。
第三阶段(1973—1996)
1973年成立完中校后,四十九中迁址,将原来所占五十一中学的教学楼归还,五十一中校舍扩大。1976年唐山大地震波及天津,抗震救灾期间学校教学秩序稳定,成绩稳定。1977年,张国庆校长离职,由李舒(1977-1978任职)继任校长。“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提出,为教育送来一缕春风,也为五十一中学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钱忠源(1978-1981任职)、张志琪(1981-1984任职)两任校长带领全校教师不懈奋斗, 1983年,学校被红桥区政府命名为区级重点中学。1984年,敬履睿(1984-1987任职)继任校长。1984年李森田校长(1987-2000任职)大胆提出了“人本管理”的理念,在全校形成了“自我约束”的管理模式,学校初步形成了自己的“人本”教育特色。同时,根据教育形势的发展与变化,在红桥全区范围内率先提出“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以心育促德育,以心育促教育。
第四阶段(1996—至今)
1996年,天津市教育局经过对我校的层层考核,命名为市级重点中学。1997年成立了民办公助学校仁和中学高中部。同年,该校顺利通过3A学校评审,跨入了3A学校行列。此后学校先后被天津市教育局评选为天津市心理健康先进学校、天津市德育工作先进学校、天津市德育特色学校、全国群众工作先进单位、天津市市级卫生先进单位,并被遴选为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学科研试验基地”。
2000年王宗钊校长(2000-2005任职)自筹资金,下大力度改善校园环境:2001年可以同时容纳1400人的体育馆在高中部落成;同时我校引进了当时全区独一无二的多媒体设备,建设起互动式校园网络。2005年我校迎来了建校五十周年校庆。2008年阎家坤校长(2005-2010任职)任期内,该校升级为正处级单位,2009年顺利通过第一批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建设标准达标检查。
2009年经天津市教育委员会批准,该校51中部增设美术动漫设计班。心理健康教育一直是我校的办学特色之一,2010 年九月在刘凯校长(2010至今任职)等领导多方努力下,该校与天津社会心理学会正式签约成为天津市心理实验学校。2011年暑期开始了大规模的校园加固工程,五十一中校舍焕然一新。
截止2014年,学校建有演播厅、计算机信息网络教室、语音室以及容纳200人的报告厅,每间办公室都安装了计算机,初步做到了教育、教学、办公、管理现代化。该校的教学设备在全市是先进的,在全区也是一流的,它为学校提供了生动、形象的教学内容,更大的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截止2014年,51中学在校教职工257人,特高级教室80余人,拥有硕士学位教师40余人,本科学历一线教师比例达到100%;国家级及市级优秀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名师、名班主任等40余人;2013年-2014年又有十余人在各种竞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