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世界 > 文卫体教

天津市第三中学

时间:2019-03-24 12:54:20  来源:  作者:
天津市第三中学始建于1901年,是天津市第一所官立中学,原址在天津市西北角铃铛阁大街,初名普通学堂,后称官立中学堂,先后十易校名,1949年定名为天津市第三中学,1959年被确定为市重点中学。1960年迁至丁字沽现址。1982年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资助,1984年再次被市政府定为市级重点校,1994年列入“中国名校”。现为天津市国家级示范高中校、天津市“三A”学校,天津市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是全市高中首批录取的九所重点校之一。
学校现占地69300平方米,建筑面积45000平方米,其中有13000平方米的体育艺术中心,15000平方米的图书馆科技楼,并拥有400米塑胶跑道的室外田径场。
学校拥有一支经验丰富、业务精湛、敬业爱生的优秀教师团队,先后涌现出市特级教师11人,市级劳动模范3人,未来教育家奠基工程学员4人,区级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60余人次。2013年底,9位教师参加市“双优课”评比,6位教师获得一等奖,占全区一等奖总数的50%,在全市参赛校中名列第一,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为红桥教育赢得了荣誉。
学校注重对外交流工作,努力拓展师生视野,先后与美国、韩国、英国等国家以及宝岛台湾的共十几所学校建立友好联系,并开展积极有效的交流互访活动。2010年7月,申办的孔子课堂正式落户韩国仁川新岘女子高中,成为仁川市的第一所孔子课堂。2012年6月,经国家汉办批准,我校与英国苏格兰汉密尔顿中学合办的孔子课堂挂牌落成。
百年三中,桃李天下,培养出万千英才,许多享誉中外的著名专家学者和知名人士曾就读于三中。据统计,毕业生中有九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他们是冶金物理化学专家魏寿昆,数学专家王寿仁,水利电力专家李鹗鼎,地质专家刘宝珺,地质矿床学专家翟裕生,核物理专家刘广均,小儿外科专家张金哲,材料物理学专家柯俊,泌尿外科专家郭应禄。还有医学家朱宪彝、黄树则、崔以泰、金鸿宾、哈孝贤,石油专家王炳诚、杨继良,语言学家张志公,文学评论家侯金镜,戏剧家邢野、洪琛、石羽,书法家刘炳森,油画家郭绍钢,中顾委委员、广东省委原第一书记任仲夷,中直机关原党组书记刘火,劳动部原副部长何光以及黄达、杜锡钰、赵玉明等近二十名大学校长。曾任中共天津地委第一任书记的于方舟烈士、工运领袖安幸生烈士也曾就读于三中。
三中历届领导班子团结奉献,务实创新,秉承“以师生为本,共同发展,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倡导“兢兢业业,严谨治学”的教风和“崇尚质朴,品学兼重”的学风,扎实推进修德工程、益智工程、健体工程和交流工程,注重加强内涵建设,实践“人文素养教育”办学特色,不断提升学校办学实力。
学校其它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先后获得了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高中新课改试验工作全国课改先进单位、国家级绿色校园、全国中小学思想道德建设活动先进单位、全国中小学科研兴校示范基地、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优秀学校,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状先进集体、天津市师德建设先进单位、天津市义务教育完成率先进单位、天津市语言文字规范示范校、天津市文明单位、天津市卫生红旗单位、天津市阳光体育学校先进单位、天津市中小学体育后备人才学校等荣誉称号。
天津市第三中学正在建设一流教师队伍,创造一流育人环境,实施一流科学管理,培养一流优秀人才,高举创新的旗帜,步入开放的21世纪。愿与国际名校联谊交流,为人类社会发展广育人才。

地址:天津市红桥区丁字沽一号路向东道
邮编:300131
电子邮箱:tj3zhong@126.com

http://www.tj3z.net/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