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世界 > 文卫体教

天津市第二十一中学

时间:2019-03-22 22:32:38  来源:  作者:
天津市第二十一中学地处天津市政治文化教育的中心——和平区,坐落于和平区贵州路92号。校园外表犹如一个大教堂,中西合璧,别具一格。镌刻在教学楼中央的校训“求真、求实、求新、求异”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增添了校园的时代气息和浓厚的学习氛围。学校占地面积48亩,建筑面积3.97万平方米,校舍内部结构更加合理。

天津二十一中学始建于1895年,由法国驻华大使及驻津总领事授意紫竹林教堂创办,初名为法国学堂,培养华人法语人才;1902年改名为工部局学校;1916年迁到和平区西宁道西开教堂旁,改名为法汉学校(法语仍为EcoleMunicipaleFrancaise),与华北地区最大的天主教堂毗邻,学校教学主楼与教堂外观拥有一致的建筑风格
;后虽几易其名,但始终隶属法国工部局,由天主教圣母文学会修士掌管。
天津解放后,学校几经归并,1952年被市政府接管为公立学校,更名为天津市第二十一中学;1978年成为区重点中学;1995年又晋升为市级重点中学。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二十一中学焕发了勃勃生机,近年先后获得40余项市级、国家级、以及世界卫生组织、国际教科文组织办法的荣誉称号。2004年被天津市批准为首批示范性高级中学。2012年9月,二十一中新校区建成并投入使用,坐落在和平区贵州路92号,占地面积48亩,建筑面积3.97万平方米,有现代化的实验楼,宽敞明亮的教室,给每个教室配备现代化教学设备,包括计算机、投影、电子白板等,无一不彰显出新世纪学校的风采。

百余年来,二十一中的管理体制多有变化,校长也多有更迭。法汉学校第一任校长许日升先生。现任校长为赵麟祥同志,书记为萧琛同志。目前学校实行的是校长责任制,党总支把关定向,校长带领着团结、务实、高效的中层干部,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和民主党派的作用,加强年级组管理,上下齐同,拼搏进取。二十一中虽然始终是完中校,但办学规模已由建国初期的12个教学班发展成为55个教学班,现有学生近3000人,教职工总数258人,拥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其中有特级教师2人,名教师4人,市级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1人,天津市劳动模范1人。以54名高级教师和95名中级教师组成了强大的阵容,特别是一批青年教师崭露头角,都极大的促进了教育与教学工作。近年来,二十一中建立了培训教师的系统工程:一方面抓紧青年教师学科基本功的培训,狠砸教学功底,并取得明显成效。99年面向全市的“基本功展示”,普遍受到好评。另一方面更加注重现代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的培养,以“带出一支科研创新型教师队伍”为宗旨,强调教师在照亮别人时,首先应照亮自己,在科研中加深理论修养,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迎接新世纪的挑战。多年来,教师科研硕果累累。仅 98至99学年度,学校承担的“九五”国家级重点课题《整体构建学校德育体系的研究与实践》的子课题《校园文化在学生思想品德中的作用》就有25人次获奖,其中15人获一等奖;另一个国家级重点课题《素质教育运行机制与实践模式研究》的子课题《课堂教学过程中教与学的和谐研究》又有10人获一等奖。科研、学术和教师水平相辅相成,促进教师队伍整体水平的提高。

"三风一训"
校风: 团结 文明 勤奋 严谨
教风: 厚德 勤奋 育人 乐教
学风: 刻苦 笃学 乐思 创新
校训: 求真 求实 求异 求新
天津市第二十一中学校歌
巍巍法汉 煦育俊英
莘莘学子 民族干城
中西淹贯 知能日精
道德培植 精神文明
勖同学 潜心修养
子为立身之准绳 而增吾校之光荣
勖同学 躬行实践
子谋前途之光明 而作吾国之先行
校园文化
多年来,二十一中形成了“团结、文明、严谨、勤奋”的优良校风,并因良好的校风而蜚声天津。学校有健全的学生思想教育管理系统,职责分明,分工合作。德育工作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要求学生“做国家的主人,做学校的主人,做学习的主人”,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让学生学会做人。校园里有形成传统的运动会、艺术节、文艺会演,让学生充分展示自己,发展特长;学生中有共青团组织、校学生会,放手学生管理自己;“校园之声”有线广播和“校园TV”是学生的自己的喉舌和舆论阵地。学生们在宽松的氛围中健康成长,学校的德育工作也成绩斐然。
教学理念
学校以“扎实基础,培养能力,提高素质”为办学思想,以“争创现代化高质量的一流名校”为发展目标,遵循“求真、求实、求新、求异”的校训,在提高质量中求生存,在办出特色中求发展。多年来,坚持向教学改革要质量,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又在探索“主体发展型”育人模式和构建“改革探索型”课堂方面下大功夫,引导教师给学生创造自我发展的时空和主动生动发展的氛围。校园里,“勤学、乐学、会学、博学”的学风十分浓厚,特别是现代化教学手段的普遍使用,学生在课堂中获取更多生动直观的知识,教学质量逐年提高。自高考制度恢复以来,学校为高等院校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2000年学校高考的一次进线率达100%,本科进线率达98.6%,重点进线率达76%,在天津市同类学校中居领先地位。
办学特色
学校始终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群众体育蓬勃开展,并努力创建具有二十一中特色的体卫工作体系——总体规划,强化管理,突出重点,锐意进取。学校素以篮球、排球、田径、游泳见长,曾先后被认定为排球、篮球体育传统校。近年,乒乓球又有很大的发展,在98、99年两年获得“天津市乒乓球联赛”男子团体冠军;在天津市“九运会”上,校乒乓球队又获男团第一名,游泳比赛夺得了两金两银的优异成绩。学校也在99年被评为“天津市贯彻体卫工作条例示范校”和“天津市体卫工作先进单位”。学生的卫生保健、慢性病防治和控烟促进健康等活动,持之以恒,效果显著,97年被评为“天津市红十字会首批达标学校”,99年获“天津市卫生先进单位”称号。
1、学校坚持“国际化、高品位、有特色”的办学目标。
坚持“以人为本,以人的发展为本”的办学思路。(依据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及人的自身发展需要为办学依据)
2、办学特色:主要是体现在以百年老校的深厚文化积淀的传承来进一步建设同当代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学校文化。
百年文化积淀:中西兼容,智体兼备,多才并存,卓越超群。
现代学校文化:追求真理,科学求实,日新月异,至善至美,包容并蓄,发展创新。
学校秉承着继承优良传统,拓展优化资源,发挥百年优势,创办优质教育的办学方略进行办学。
多年办学体会:坚持学生全面发展,尊重学生个性,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以培养综合素质高,自主自治能力强的学生。
多年办学,我们始终坚持“以学为本,因学论教”和“有教无类”的教育原则,面向全体学生,实施全面发展的教育行动,让每个学生在百年校里都得到发展。
多年办学,始终坚持“主体育人,文化重人,管理促人”的教育原则,进一步营造适合学生发展的民主育人的氛围。
3、特色办学:明确特色目标:21中学生是具有广阔、现代的国际视野的学生,是具有较强自主实践能力的学生,具有良好品行和知识水平的学生。
培育特色项目:教育特色“德育是主体发展型育人模式”
教学特色:建设特色学科课程,书法课,乒乓球课,航模活动。
提高特色水平:走内涵发展之路,办出“小学校,大教育”的特色。
走特色之路,办出“精品优质”的特色。
发展目标
二十一中以课外小组为主的科技活动有声有色,尤以艺术教育见长,各种文艺社团成为学校文化活动的骨干。87年至今始终坚持开设高中艺术教育课,普遍提高学生的艺术鉴赏水平和审美能力,高中百人合唱团连续两年获天津市中学生歌咏比赛一、二等奖。全国不少艺术团体都有二十一中的毕业生。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学校的大门也进一步向社会敞开,先后接待全国许多省市的教育同仁达上千人次,并同日本神户、加拿大的多伦多等城市的学校建立了姊妹校关系,进行友好交流与互访。
目前,天津市第二十一中学正在继承昨天,发展今天,规划明天,按照教代会通过的“三年发展规划”,确立起符合时代发展的新观念,办好学校,迎接挑战。

学生成绩
高考成绩
2012年理科参考人数为266人,一本上线79人,二本上线225人。文科参考人数为73人,一本上线29人,二本上线62人。600分以上的11人,其中理科6人、文科5人。
2011年一本上线率30%以上,二本上线率80%以上,“资优班”一本升学率达到68%,二本升学率达到96%。理科班禹秋成等8名同学高考成绩超过600分,文科班李园园同学取得了598分的好成绩,在市里名列前茅。天津市第十七中学最后的两个毕业班也取得了3个一本,15个二本的骄人成绩。
素质成绩
2006年2月学校乒乓队在日本参加国际中学生乒乓球邀请赛分别获得男子、女子团体冠军
2006年1月学校乒乓队获得天津市俱乐部杯高中女子团体冠军
2007年7月学校舞蹈《毕业歌》在天津市首届少儿舞蹈大赛中被天津市舞蹈家协会评为特等奖
学校荣誉
2006年4月天津二十一中培训中心被中华教育艺术研究会、中华教育家协会、中国教育发展论坛组授予中国优秀诚心民办学校称号
2006年10月天津二十一中学被中国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授予贡献突出的先进集体
2006年11月天津市二十一中学培训中心被天津市教育委员会评为天津市先进民办学校
2008年9月天津二十一中德育处被天津市教育工委、天津市教委、天津市教育发展基金会评为天津市中小学德育先进集体
2008年5月天津二十一中培训中心被中国教育家联合会、中国民办教育家协会、中国校长协会、中国民办教育报刊社授予中国民办教育先进学校
2010年4月天津市二十一中学工会荣获2008—2009学年度天津市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