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营商打工

医药整体向好 化药生物制品多点开花

时间:2022-02-19 23:56:29  来源:  作者:

新金融记者 刘畅
  2021年上半年,天津医药领域十家上市公司中半数以上业绩同比增长,在化学药、中药以及生物制品细分领域,相关企业或继续扩大行业领先地位、或开发新的利润增长点,为业绩增长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药企业持续领跑

  中药领域一直是天津医药产业的重中之重。上半年,以中药制品为主的企业表现不俗,大都实现了营收和利润的双增长。

  今年上半年,红日药业实现营业收入34.86亿元,同比增长25.31%;实现营业利润5.21亿元,同比增长50.79%;实现利润总额5.34亿元,同比增长32.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8亿元,同比增长27.37%。

  在中药配方颗粒方面,2021年上半年,红日药业开展了配方颗粒国家标准申报工作,目前已完成13个国家标准品种的补充研究。依据药典委要求,已提交10个品种的研究资料,通过了再评审,并已经公示。

  红日药业是最早的中药配方颗粒国家试点企业之一,上半年在产业链布局、品种、渠道、质量方面继续保持先发优势。今年4月,盐酸法舒地尔注射液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6月入围第五批国家集中采购药品目录名单。未来,集采带来的国产代替进口提速,会成为红日药业的巨大机遇。

  另一老字号企业中新药业上半年利润端增长大幅超过预期。报告期内,其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 36.4 亿元和 4.6亿元,同比增长 11%和 43%。尤其是第二季度,营收、归母净利润、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 11%、63%和 46%。利润端同比增速在一季度基础上环比大幅提升,同时也超过了业内此前的预期。

  2021 年上半年,中新药业控股股东医药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事项圆满收官,实现规模和效益的双提升;同时,因为销售费用增长放缓,使得其在资金、存货、应收等关键财务指标上表现突出。报告期内,公司货币资金总额和经营活动净现金都同比增加,存货同比下降。

  除此之外,天士力上半年的现代中药板块也实现了23.7亿元的收入,增速重回两位数,达13.67%。基药产品复方丹参滴丸、养血清脑、芪参益气等品种的增长以及进入全国医保的丹参多酚酸和益气复脉的放量,使其心脑血管用药的收入增长16.45%,整体拉动了现代中药板块的表现。

  化药企业新业务成亮点

  凯莱英是一家全球领先的服务于新药研发和生产的CDMO一站式综合服务商,在当前国内创新药浪潮持续推进以及国际CDMO产能向中国不断转移的背景下,其产品需求及产能处于快速提升阶段,业绩持续高增长。今年上半年,凯莱英实现营收17.60亿元,同比增长39.04%;其中,临床阶段CDMO、商业化阶段CDMO、新兴服务分别实现营收8.29亿元、7.87亿元、1.44亿元,同比增长76.94%、6.88%、144.62%。实现归母净利润4.29亿元,同比增长36.03%。

  因为主要是以销定产的销售模式,所以在上半年产量出现较快增长也说明凯莱英产品需求旺盛。目前凯莱英在手订单6.72亿美元,订单到期日均为2022年底前,这将为其未来1—2年期业绩的高确定性打下基础。

  上半年,凯莱英在其最主要的小分子业务领域势头强劲。报告期内,其完成了179个项目,项目完成数量稳定增长。同时,凯莱英还深度绑定与海外大客户的合作关系,参与美国五大跨国制药公司Ⅱ期或Ⅲ期临床小分子候选药物超过30%。

  在大分子等新增业务领域,凯莱英的增长动力十分强劲。上半年,凯莱英在制剂、化学大分子、生物合成技术、生物大分子等新业务方面实现营收1.44亿元,同比增长144.62%。各个板块服务项目都在逐渐增多,新兴业务整体处于快速发展期,有望在未来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另一家化药企业力生制药上半年依靠研发驱动也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上半年,其实现净利润约6125万元,同比增加8.28%。报告期内,公司在科研方面投入共计约6000万元,聚焦老慢病治疗领域,加快研发步伐。同期内,其盐酸环丙沙星片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盐酸多奈哌齐片等5个品种已完成申报,3个品种已进入评审阶段;新品研发项目也在有序推进,缬沙坦氨氯地平片已经完成申报。

  疫苗助力生物药企爆发

  新冠疫苗产品的巨大需求,让康希诺在今年顺利扭亏为盈。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61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9.37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8.99亿元。在研发投入方面,上半年康希诺研发费用达5.51亿元,同比增长410.81%,大规模的研发投入帮助公司进一步丰富了相关领域的布局。

  新冠疫苗在第二季度大幅放量,为康希诺的业绩作出巨大贡献。全球疫情不断反复的情况下,新冠疫苗需求仍然巨大,未来疫苗仍然是疫情重要的解决方案。随着Delta变异株的蔓延,新冠疫苗的接种或常态化。康希诺疫苗有望进一步实现大规模销售。

  同时,康希诺公司也在不断加码创新疫苗建设,包括新冠疫苗在内,公司共有16款疫苗产品的研发管线,其中MCV2已于2021年6月获批上市;MCV4已经提交NDA并获受理,有望在近期获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MCV4是国内首家申报,未来2—3年内国内无同类品种竞品上市。

  除此之外,生物制品公司中源协和上半年也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的双上涨。作为国内最重要的干细胞资源公司之一,中源协和以干细胞资源为基础打造的“精准预防、精准诊断、精准治疗”医疗产业链已经显示出强大的协同效应。

  业内普遍认为,未来几年将迎来生物药上市的高峰期,行业整体处于持续高速发展的快车道,未来潜力巨大。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