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津消息

PPG天津增资扩产进行时

时间:2022-04-14 22:15:07  来源:  作者:
“研发”+“智能”中心共同落户开发区
新金融记者 刘畅  

  始建于1883年的PPG公司是世界领先的涂料和特种材料供应商,也是上世纪80年代末在中国进行投资的全球化学品公司之一。上世纪90年代,PPG就在天津投资了在华的第一家工厂,这家工厂也是目前其在全球最大的涂料生产基地。

  就在今年,PPG全球除了美国总部之外最大的研发中心在天津开工建设,此前的选址城市还有上海。除此之外,在对众多城市权衡之后,PPG智能出行涂料应用中心也正在天津紧锣密鼓地筹备。在津发展二十多年的PPG不断壮大,背后是政府部门的支持和帮助,同时企业的发展也为天津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了最真实有力的背书。

  “投资者是帝王”

  1994年4月,PPG涂料(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PPG天津”)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注册成立,投资额7000多万美元,为中国市场提供高品质的汽车涂料、工业涂料及其他涂料等。

  在PPG天津成立后的第三年,现任PPG亚太区总经理延彩明加入公司。尽管没有亲眼见证PPG天津的诞生,但是彼时天津市政府对于外来投资者的看重程度让她至今都记忆犹新。

  “80年代末坐车从北京来天津的路上,路过泰达就看见一个很大的牌子,上面写着‘投资者是帝王’。”延彩明对新金融记者表示。那个年代,能如此直白地表示对投资者欢迎态度的政府并不多见。

  因为彼时PPG主要的客户是北京吉普,所以要首选离客户比较近的城市开设工厂。“其实,当时北京周边也有很多化工园区,但是开发区这边开放包容的态度让PPG决定在天津建厂。”

  除了这个标语之外,延彩明还记得在开发区大楼一进门,能够看到“请善待每个走进这座大楼的人”的标语。在延彩明看来,这是对于纳税人的尊重,“企业在这样的环境里建厂,能不自豪么?”

  1994年,PPG天津在开发区选址,1996年正式运营,延彩明认为,最重要的考量是“开发区刚起步的时候,不仅硬件条件很好,整个团队服务都非常好,最关键的是服务的理念,这种软性的服务对入驻企业而言是非常解渴的”。

  截至目前,PPG在中国运营包括吉林、沈阳、芜湖、上海等在内共17家工厂,“天津是第一家,我们见证了开发区的发展,也见证了滨海新区的发展和整个城市的发展。”延彩明说。天津工厂是PPG在全球最大的工厂,每年超过10万吨的产能也是截至目前全球最大的产能。

  除此之外,PPG航空材料(天津)有限公司也于2011年在天津自贸试验区空港经济区注册成立,属于保税区海关管辖的天津滨海新区综合保税区企业。作为PPG全球航空产业支持中心之一,该公司承载国内主要飞机制造工厂的OEM配套和部分航空公司维修的业务,并成为空客、波音、庞巴迪和国产ARJ21、C919等大飞机项目的指定配套供应商。在各级政府机关的带动与扶植下,该企业逐步发展成为航空产品的战略性服务企业,为国家重点工程及项目提供支柱性支持。

  全球研发中心落户天津

  2018年,PPG公司投资5.5亿元人民币,将全球涂料研发中心选址落地天津,该研发中心也是美国总部以外的第一家全球级研发中心。目前,该项目建设正在进行中,预计今年年底将实现主体结构完工,明年年底将全部竣工。

  全球级别的研发中心,在PPG整体战略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在延彩明看来,这是和中国的飞速发展相联系的。“看一个企业的重点放在哪里,就看它把研发中心放在哪里。”延彩明一直这么认为。现在和过去完全不一样了,“以前可能我们在某些技术方面要追赶其他国家,现在中国市场面临的技术前沿问题也是全球范围面临的技术问题。”这也是PPG将全球研发中心放在中国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中国建立一个全球性的研发中心,也是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发展。”延彩明说。

  但是,即使在中国,PPG可选的城市也很多。一轮轮筛选之后,PPG决定在天津开发区和上海闵行区两个中间选择一个。最终的结果,天津胜出。“工作小组去上海和政府接触,和供应商接触,然后和天津的相关部门沟通,把所有的信息都汇总之后,整个管理层决定把这个全球研发中心落在天津。”

  这主要取决于PPG天津这么多年以来在相关政府部门的帮助下,不断发展壮大,而这个过程让企业真真正正地体会到“得益于我们工厂长期在开发区的发展基础,政府各个方面的服务也非常到位”。从最初建厂时的几十人到现在的1700名员工,生产规模从原来的4万平方米到现在的10万平方米,“单单靠一个企业不可能一下处理好这么多问题,开发区政府给了很大的帮助,真的把企业放在首要位置来服务。”

  据了解,起初开发区和企业对接的只有一个企业服务局,任何事情都是找这个部门对接。后来,有好几个部门共同为企业服务。“我们最开始觉得这样会不会很乱,但后来发现是多而不乱,比如我们遇到的问题中,负责管道修改的、负责绿化的、负责红绿灯的基本上都是一个部门负责一件事情,到最后他们会协调起来一起做,很快一切都解决了。”经历一次次和政府部门的接触,延彩明最大的感触是,“在开发区办事情都很容易,政府相关部门也特别有包容性,效率很高。”

  政府让企业放心,企业反过来也能带动地方产业的发展。以PPG此次的研发中心为例,其能够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来到天津,“到明年年底我们的目标是至少引进100位博士。”据了解,目前招聘工作正在进行当中,已经陆续有多名博士和高端技术人才完成签约。这些人才的到来,不仅将为PPG天津服务,同时也能促进本地产业和经济发展。

  涂料大王的绿色之路

  在天津发展二十多年,让PPG天津引以为豪的是其相关技术和研发能力逐步增强,同时无论是生产的产品还是提供的服务都更加“绿色”。

  说到涂料,给大部分人的印象可能都是“污染”“不环保”,但是PPG天津早已走出了一条绿色之路。

  据PPG亚太区产品开发总监宋立明回忆,最开始和北京吉普合作的时候,PPG天津使用的是溶剂型体系,是以溶剂为主要载体的,“从2005年开始我们向水性体系转化,最开始用在奔驰、通用等品牌商,从2006年,市场上其他品牌就开始跟进。”宋立明对新金融记者表示。到了2012年,国家相关部门就要求新建车厂统一采用水性涂料。从这个角度来讲,PPG的水性漆技术在国内是具有引领性的。

  “公司最早的环保水性漆技术是从我们的国外平台引进的,现在本地也具备了完整的研发能力,可以自主地开发产品。”宋立明说。之后,PPG天津在水性漆的基础上,又一次减少了涂层的数量,这样就可以减少烘烤的次数,从而进一步降低能耗。眼下,“双碳”大背景下,PPG天津“正在研发更低挥发的产品,进一步降低能源消耗”。

  此外,为了配合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同时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PPG又将目光放在了新能源汽车方面。

  今年,PPG拟在天津工厂投资近2亿元人民币,建设智能出行涂料应用中心,助力新能源汽车电池提升综合解决方案,尤其是在增强电池续航能力和提高防火性能方面提供支持。“给新能源车电池包提供防腐和防火涂料,最大化地减低成本提高性能,PPG也会研究新一代涂料产品更好的应用施工方法,及协助客户验证电池涂料产品各项性能指标,提供能够提升电池续航能力的涂装应用解决方案。这些技术在美国已经很成熟了,现在我们自己也可以做到。”延彩明介绍。

  其实,这个应用中心最开始也有包括上海松江、天津开发区等在内的四个地方可以选择,最终,落户在了现在PPG天津工厂的所在地。“我们厂区里还有一块空地。”延彩明坦承,这个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开发区相关部门都是全力以赴地帮助。“比如我们地下的蒸汽管道要挪,否则会影响到打桩,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会涉及附近的很多企业,为了这个事情开了很多会。”在延彩明看来,“很多时候国家层面没有相关的政策和规定,这个时候就靠着政府有担当、有责任意识,能够站出来帮助企业,也确实要承担一定的风险,这让我们很感动。”

  截至目前,该应用中心项目正在审批,将在2023年投入使用。

  “政府和企业互为投资环境”

  整个两个多小时的采访中,新金融记者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延彩明的“政府和企业互为投资环境”,这背后体现出二者相互成长、相得益彰的过程。

  一方面,政府要给企业好的政策好的服务,让企业安心发展。“不仅是给你的地多便宜,更重要的是服务意识。”延彩明认为,PPG天津二十几年的发展,“深刻体会到开发区政府的服务意识是很到位的,特别是很多年前我们提的‘泰达精神’,都让我们觉得在这里投资比较踏实也很有信心,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一直增资扩大业务的重要原因之一。”尽管延彩明也坦承,还有一些小的方面需要提升,“但是综合考虑下来,政府的服务意识包括政策的稳定性都是很好的,这个对企业投资非常重要。”

  另一方面,企业自身发展得好,为当地经济发展作贡献,也成为投资环境的一部分。道理很简单,一个企业发展好了,可能带动产业上下游其他企业投资设厂,进而一条产业链都活了,形成一个产业集群。而这些都可以成为城市继续吸引其他企业入驻的考量标准。这就是延彩明认为的投资环境是双向的。

  “我们把除美国以外第一家全球研发中心放在天津,政府在税收、人才等方面给了最好的条件,我们在这里发展得好,在行业里有引领作用,也能够吸引很多人来这里工作,这就是投资环境的一部分。”延彩明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PPG天津技术人员大概在200人左右,这些员工在这里生活非常稳定。“我们现有的生产有一定规模,也代表了整个行业的先进性,客户来参观,工厂、研发中心都在一起,也很方便。”

  所以,这是一个双向的过程。“政府愿意提供最好的服务和条件来帮助促进企业的发展,企业发展好了也直接提升了当地的产业发展,营造了更好的投资环境,二者相互成就。”延彩明表示。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