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培训

“车”提速 展兴城

时间:2022-02-19 23:10:10  来源:  作者:
顶级车展助力城市产业升级
新金融记者 郝一萍

  不久前,首届天津国际车展——2021中国(天津)国际汽车展览会正式落下帷幕,同时,还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短短7天之内,近百家国内外车企共接受预订和销售汽车超1.5万辆,成交额突破30亿元。国际顶级车展落户天津,不仅弥补了北方车展经济的短板,还将推动天津汽车产业驶入快车道。

  带动北方车展经济发展

  “以往我们的车展大部分都是经销商来参展,像这样的车展在天津还是第一次。”天津市商务局副局长李宏表示,“天津国家会展中心一期建成投入使用,让我们迎来了经济发展新的契机。”

  本届展会共有980台展车展出,其中中国公司全球首发车7台,跨国公司中国首发车7台,概念车11台,新能源车145台,保时捷、宝马、大众、广汽集团、北汽集团、东风雪铁龙、长安福特、长城等国内外车企举办了30余场新车发布等活动。

  本届展会共吸引观众63.3万人次,预订和销售汽车超1.5万辆,成交额突破30亿元。要知道,2019年天津车展接待观众还仅有6万多名,现场售车2939部,交易额6.19亿元。

  历年来,业内熟知的国内四大主要车展中,三场于南方举办(上海、广州、成都),而北方唯一一场北京车展还是与上海车展隔年交替举办。今年天津车展是本年度北方地区规模最大、品牌最齐全、规格最高的国际汽车展览会,对京津冀协调发展战略的落实和推进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天津车展升级为国际性车展后,将弥补北方车展稀缺的短板。

  “从我们的参展规模和参展车型来说,此次天津车展是我们今年参与的最大的车展之一。”小鹏汽车副总裁、品牌公关总经理李鹏程对新金融记者表示,“天津车展升级以后,已经成为北方下半年最大的一个车展,此次展会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作为天津首次举办的A级车展,中国(天津)国际汽车展览会虽然年轻,但我们相信它的潜力无限,其影响力将以天津为中心,进一步辐射周边市场。”保时捷相关负责人对新金融记者表示,“我们将与天津车展一起继续成长,见证并助力其发展成为国内重要的A级车展之一。”

  加速天津汽车产业升级

  作为直辖市之一,天津有着非常发达的汽车工业,当前已形成了整车、零部件、装备和汽车服务产业体系,在零部件领域涵盖发动机、变速箱等多个关键技术,尤其是汽车电子方面,在生产设备、生产工艺、生产技术和研发能力等方面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2020年,全市汽车产业产值约2300亿元,整车产能达到147万辆,整车产销量超过126万辆。

  作为传统汽车工业生产基地,天津拥有汽车工业企业1000余家,从业人员近13万人,汽车生产企业31家,规模以上零部件企业300余家。

  “天津是北方的工业大市,从新中国成立以来一直以工业为立市之本,天津有很多著名的工业品牌。小时候还是很羡慕父辈从事工业行业的工作。”从天津走出去的汽车行业从业者、吉利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学良在首届天津汽车发展论坛上表示,京津冀一体化和“双碳”看上去是挑战,同时也是机遇,京津冀一体化会带来很好的协同效应,天津正好可以抓住这样的机遇,把产业链水平、物流成本优势发挥得更好。“虽然我们现在立足天津,但发展还是要放眼全球。汽车一定有自身的产业规律,这个规律就是规模化、全球技术人才资源的流动,以全球化的制高点打造产品的服务、服务全球的市场。”

  凭借产业和区位优势,天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车企落户。目前天津已经集聚了一汽大众、一汽丰田、长城汽车等整车制造企业和零部件企业。

  “我们在天津部署的工厂,明年将达到45万台的生产能力。我们的用户也定位在天津市场。在天津汽车市场,我们会进行更多的硬件结合,对汽车产业进行功能创新、场景创新。未来在天津市场,我们要加大投入、加大宣传,提高对终端客户群体的服务水平,服务用户的生活。”长城汽车欧拉品牌总经理董玉东说。

  “大家如果看到这几年的市场数据可以发现,天津是一个比较大的商务MPV的市场,天津是一个比较大的能够接受混动的市场,天津是一个能够接受五菱宏光MINI电动的市场,这个市场很多元,很开放,而且潜力很大。”在上汽乘用车产品规划总监刘景安看来,天津发展汽车产业拥有独特优势:天津汽车产业基础和供应链还在;天津具有区域优势,位于环渤海地区的大市场环境下,做新能源车有很大优势。

  近日,天津印发了《天津市汽车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工作方案》,将围绕汽车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整车制造、新能源核心零部件、汽车电子、汽车动力、汽车车身、汽车底盘等6条产业子链,全面实施链长制。做好补链、强链和研链,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和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

  “汽车产业正面临着巨大的变革、巨大的技术创新、巨大的产品创新、巨大的营销创新,政府需要把这些资源整合在一起,与汽车产业产生紧密联系。”刘景安说。

  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当前,天津已经获批成为全国5个率先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之一,而会展业将在此基础上有效带动消费、促进产业升级。

  会展经济是天津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一项重要举措。李宏表示:“举办大型展览,会为天津带来人流、物流、资金流以及消费流。一方面车展可以促进我们会展产业的发展和周边产业的发展,同时也会拉动天津消费,特别是通过这种专业的展览,还会带动天津相关产业的发展。”

  “天津作为中国五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之一,具有较强的消费引导和带动作用。”保时捷上述负责人表示,“拥有国家政策扶持和区位优势背书,天津已成为保时捷中国北方地区除北京外最重要的区域市场之一。”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